
打新锦鲤
ALLW 长情持有21 岁,回顾港美股投资的 1 年历程

小弟今年上大三,每晚宿舍都会举行 “炒股” 大会。前两天小弟向一位平时在大 a 天天打板的同学(他的选股方式就是龙虎榜选股法)推荐了新易盛$新易盛(300502.SZ) 他啥也不懂只是一拍脑门干了进去,没两天就赚了 1w 多,这让小弟很是郁闷,为什么自己天天仓位控制各种小心谨慎琢磨大半年也不过才赚几千块?看着今天大涨的光模块光互连公司$康宁(GLW.US) $Coherent Corp.(COHR.US) $Lumentum控股(LITE.US) 总会有一点惆怅和失落,为什么自己仓位那么低?为什么看着$美光科技(MU.US) $闪迪(SNDK.US) 从去年十月份一路涨上来自己只买了一点点?为什么没买杠杆 ETF 没买期权?为什么在那么大的一个 AI 大牛市没有暴富?为什么仍然还是一个穷 B 大学生?
紧接着刚看到@Miyuki 发的帖子,看到了很多自己身上的影子,先是给 FOMO 的心浇了一盆冷水,又想着也总结一下自己一年以来的美股经历,慢下来。
小弟并不是富二代,小弟没有钱去念港硕,接触港美股是因为有朋友在做外贸,他告诉我港卡非常的好可以投资全球。于是 2025 年 3 月,小弟买了张一百多块的硬座学生票,坐了 24 小时火车到达深圳,又去香港住了几天挂壁房终于拿下了属于自己的港卡。
那时候我只攒下来一万块零花钱😭
有了港卡但是当时依旧处于混沌期,知道当时的$英伟达(NVDA.US) 涨的很好,但是看到 4 月份大跌也有点害怕,也就一直没操作,没想到那原来是川普的第一次 “TACO” 黄金坑。再后来就是听说蜜雪冰城打新很赚钱,考试周也学不下去开始研究打新,把那几个落灰的券商找出来用用。
小弟在美股操作的第一支票是$State Street® Bridgewater®AllWeather®ETF(ALLW.US) 是为了薅长桥的羊毛。当时听说桥水发了一个很牛 b 的 etf 是全天候策略,以前只有大户私募才能买到现在小散也可以买了。股、债、商品真正的做到把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小弟第六感🤔觉得这个 ETF 特别稳特别长期主义特别养老(主要是用来薅羊毛比 boxx 合适)。后来看慢慢发现长桥论坛是个很厉害的地方,有很多大佬@奇迹的交易员cola cola 哥也很关注喜爱 ALLW 还有他提到的港股备兑期权 ETF 也很养老,小弟就更坚信要把 ALLW 作为压舱石了(港股感觉没那么稳)。
后来到了 2025 年 7 月份,小弟也是像@Miyuki 同学一样第一次开始尝试接了很多的家教(当时非常焦虑觉得自己的专业很难找到什么工作,大二就去逛了双选会发现没有一家企业要我,急需赚一笔钱来确认自己能在这个世界上存活不至于饭都吃不起)然后没有想到小弟在教自己喜欢的学科方面非常的如鱼得水非常顺利(小弟从小就很喜欢化学)。那个七月份小弟整整接了 9 份家教,每一次都是第一次试课就成功,第一次赚到属于自己的钱,一天有时候赚 1000 块钱感觉太棒了🥹有的时候上午下午晚上都在上家教,一周从周一到周日通通排满,一个月就赚了 2 万块也是感觉太爽了。更美妙的是,港股打新也遇到了新手保护期,只拿 2w 块就竟然中了很难中的$IFBH(06603.HK) ,一下就赚到了 3800hkd,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太爽了🥹相当于小弟两个月的生活费都不止啊!那一段时光真的是天天像打了鸡血,甚至让小弟都不再想和学妹的情感 emo 经历了。

2025 年八月份,小弟决定好好潇洒一番,和高中同学相约去川西爽玩了 15 天,花掉 3000 块。照片里面是格聂雪山🏔️然而,这期间小弟开始沉迷赚快钱的幻想,开始干单腿期权。当时好像是@价值&投资 价值哥发了一个$伯克希尔哈撒韦-B(BRK.B.US) long call 的车,觉得期权能爆赚同时也觉得伯克希尔很稳的我就这么 all in 了进去。我忽略了一张期权对价值哥来说可能只是 0.01% 的仓位,而对我来说却是 all in,买完后伯克希尔罕见的跌了 3 个点,期权却是十几个点十几个点的跌😩这辈子从来没感受到钱如此快的流失,k 线跳的比心脏快,一整夜眼睛根本没曾离开那块小小的屏幕半秒,手心的汗几乎要溢出来,我好崩溃我想尖叫,几乎是一分钟亏一百多块钱。终于终于,我扛不住了亏了2000 多狠狠的止损了,事后看那正是最低点😇🤣
当时特别笃定说绝对不能再赌了,结果不到十天又把目光锁定到$Rocket Lab(RKLB.US) 的期权。这次小心了一点没有 all in 一次只买一张,结果买完又是暴跌,杀红眼的我一张一张加两三个小时就加了 4 张,又变成 all in 了,没想到 all in 完开始跳水期权更是直接蹦极,跌的快到挂限价单根本挂不上,看着账户里面的钱越来越少,我难受疯了挂了一个市价单以全场最低的价格成交了,那天又亏损 3000 多。后来过了不到十天那张期权翻了整整十倍,我又又又卖到最低了,那个价格我记得很清楚正股 38,我会记一辈子的。一想到几个小时就亏掉自己两三周的家教成果我痛的要死。感谢这两次期权投机,还好是亏了,让我用真金白银体会到剧痛,从而避免了长大亏大钱。
新手还是有保护期,一赚钱就会飘。2025 年下半年又中了很难中的$佳鑫国际资源(03858.HK) 还有普惠大肉票$紫金黄金国际(02259.HK) 又赚了大几千。然后又开始踩新坑了,捞$金叶国际集团(08549.HK) 亏掉 2000,捞$大行科工(02543.HK) 亏掉 1000,捞$印象大红袍(02695.HK) 亏掉 1600。事教人一教就会,再也不瞎捞根本不懂的没基本面的拿不住的小票了。
慢慢明白赚钱并不是很容易的事,要有自己的交易体系而不是一拍脑门,要控制仓位,要在合适的价格买拿的住的优秀标的然后长期持有。慢慢懂得,分散是对弱者的保护,没有@奇迹的交易员cola cola 哥挖掘 alpha 的能力,只买指数也是一种本分,顶多逢低买入一些大票。
12 月份开始参考了很多@价值&投资 价值哥的单,比如$台积电(TSM.US) 抄价值哥底买了正股,买了点$苹果(AAPL.US) 买了点$伯克希尔哈撒韦-B(BRK.B.US) 买了点$亚马逊(AMZN.US) 。价值哥上 long call 我就上正股,因为我知道哪怕只有 1 股对我来说都是近 10% 的仓位,价值哥是正股打底辅以 long call 增强进攻性;我不一样,哪怕是一张期权就会占我三四成仓位,如果按 long call 四五倍的杠杆的话那更是几乎相当于 100-150% 仓位的风险暴露。
好像赚钱变慢了,但是好像心态也变稳了,那些可爱的正股放在那也不必为他们担心,他们在默默为我赚钱。就算跌了也不担心跌到位置了还可以加仓。持有世界上最优秀公司的正股一点也不慌。这才是真正的做时间的朋友吧。倘若真的过 5 年 10 年,他们也会带来更多的利润。
今年开始,小弟更加的稳健了,也在根据自己的纪律在大跌的时候买入指数$纳斯达克 100 指数 ETF - Invesco(QQQM.US) 虽然留了很多现金踏空了很多涨幅。小弟认为普通人如果没有能力去发掘 alpha,买指数吃到 beta 收益也是很本分的事,小回调小买,周线回调买多一点,如果像 22 年那样月线回调就狠狠买。期间也买了一点点@lyhalfway 雅人叔经常研究的$BitMine Immersion Tech(BMNR.US) ,当然我知道我拿捏不住只买了很小仓位。真的很佩服论坛里面的大佬们,但是我想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投资理念,经过一年的磨练小弟认为自己还是更适合指数投资一点,然后建一部分仓位给自己特别看好的企业。哦对,还有$美光科技(MU.US) ,从 200 多看它涨到现在的 1000 多,5 月份的一个夜晚经过整宿的研究认为还是要买一点最好的建仓时机就是现在,终于以 758 的成本买了 1 股,差不多 10% 的仓位。经常看@京城Z先生 和@奇迹的交易员cola 的帖子很有收获,买啥都得要看产业逻辑。
现在小弟弄了一个自己的建仓计划,不知道有什么不足也请桥友指教🙏
美股建仓计划 version2
底仓 20%
全天候策略(长仓,不卖)$State Street® Bridgewater®AllWeather®ETF(ALLW.US) 20%
核心仓(进攻)50%
宽基(不卖) $纳斯达克 100 指数 ETF - Invesco(QQQM.US) $标普 500 ETF - Vanguard(VOO.US) 25%
大盘核心股(基本面不出现根本变化不卖)$台积电(TSM.US) $亚马逊(AMZN.US) $苹果(AAPL.US) $英伟达(NVDA.US) $谷歌-C(GOOG.US) 等 15%
成长/动量趋势(谨慎参与为主,有浮盈再加仓)$美光科技(MU.US) $Roundhill Memory ETF(DRAM.US) $Corgi Lithography & Smcndctr Phtncs ETF(EUV.US) 等 10%
价值&红利(防御)20%
公用事业/必须消费/保险 如$伯克希尔哈撒韦-B(BRK.B.US) $马克尔保险(MKL.US) $美国高红利股 ETF - Vanguard(VIG.US) $麦当劳(MCD.US) 10%
医药医疗 10%
对冲 10%
加密货币$Grayscale Bitcoin Mini Trust ETF(BTC.US) $BitMine Immersion Tech(BMNR.US) 等 5%
黄金 $黄金 ETF - SPDR(GLD.US) 5%
现在小弟的美股仓位如下,从去年 12 月到现在收益率只有 12%(只算美股不算港股打新)😆小弟的父亲是大 A 股民还乐我说美股不是超级大牛市吗咋才赚这么点🫢虽然赚的很慢但是小弟知道这是在做正确的事情,作为一个新手不亏已经很不错了✋😭🤚虽然小弟现在只有 5 万块(相较去年 3 月份的 1 万块还是多赚了很多的,港股打新也有功劳$曦智科技-P(01879.HK) 一个大肉票就赚快 1 万)但是我相信如果 5 万块都打理不好,未来有更多的钱也是更没法打理好。小弟的心态现在很平和,就是养成正确的投资习惯。以后的路还长呢,慢慢积累本金慢慢拥抱复利。
也不知道还能再用长桥多久了😭😭很想念论坛的大佬们,知无不言,真的让小弟受益匪浅。如果真的回大 A 了,那么小弟就要定投溢价比较低的 QDII 基金了,也算是被动践行了指数投资了,而且时不时还能吃一下溢价,也不赖……

本文版权归属原作者/机构所有。
当前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平台立场无关。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如对本平台提供的内容服务有任何疑问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