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21 岁，回顾港美股投资的 1 年历程"
type: "Topics"
locale: "zh-CN"
url: "https://longbridge.com/zh-CN/topics/41401798.md"
description: "小弟今年上大三，每晚宿舍都会举行 “炒股” 大会。前两天小弟向一位平时在大 a 天天打板的同学（他的选股方式就是龙虎榜选股法）推荐了新易盛$新易盛(300502.SZ) 他啥也不懂只是一拍脑门干了进去，没两天就赚了 1w 多，这让小弟很是郁闷..."
datetime: "2026-06-02T18:04:17.000Z"
locales:
  - [en](https://longbridge.com/en/topics/41401798.md)
  - [zh-CN](https://longbridge.com/zh-CN/topics/41401798.md)
  - [zh-HK](https://longbridge.com/zh-HK/topics/41401798.md)
author: "[天大大将军(^･ｪ･^)](https://longbridge.com/zh-CN/profiles/18095475.md)"
---

# 21 岁，回顾港美股投资的 1 年历程

小弟今年上大三，每晚宿舍都会举行 “炒股” 大会。前两天小弟向一位平时在大 a 天天打板的同学（他的选股方式就是龙虎榜选股法）推荐了新易盛$新易盛(300502.SZ) 他啥也不懂只是一拍脑门干了进去，没两天就赚了 1w 多，这让小弟很是郁闷，为什么自己天天仓位控制各种小心谨慎琢磨大半年也不过才赚几千块？看着今天大涨的光模块光互连公司$康宁(GLW.US) $Coherent Corp.(COHR.US) $Lumentum控股(LITE.US) 总会有一点惆怅和失落，为什么自己仓位那么低？为什么看着$美光科技(MU.US) $闪迪(SNDK.US) 从去年十月份一路涨上来自己只买了一点点？为什么没买杠杆 ETF 没买期权？为什么在那么大的一个 AI 大牛市没有暴富？为什么仍然还是一个穷 B 大学生？

紧接着刚看到@Miyuki 发的帖子，看到了很多自己身上的影子，先是给 FOMO 的心浇了一盆冷水，又想着也总结一下自己一年以来的美股经历，慢下来。

小弟并不是富二代，小弟没有钱去念港硕，接触港美股是因为有朋友在做外贸，他告诉我港卡非常的好可以投资全球。于是 2025 年 3 月，小弟买了张一百多块的硬座学生票，坐了 24 小时火车到达深圳，又去香港住了几天挂壁房终于拿下了属于自己的港卡。

那时候我只攒下来一万块零花钱😭

有了港卡但是当时依旧处于混沌期，知道当时的$英伟达(NVDA.US) 涨的很好，但是看到 4 月份大跌也有点害怕，也就一直没操作，没想到那原来是川普的第一次 “TACO” 黄金坑。再后来就是听说蜜雪冰城打新很赚钱，考试周也学不下去开始研究打新，把那几个落灰的券商找出来用用。

 小弟在美股操作的第一支票是$State Street® Bridgewater®AllWeather®ETF(ALLW.US) 是为了薅长桥的羊毛。当时听说桥水发了一个很牛 b 的 etf 是全天候策略，以前只有大户私募才能买到现在小散也可以买了。股、债、商品真正的做到把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小弟第六感🤔觉得这个 ETF 特别稳特别长期主义特别养老（主要是用来薅羊毛比 boxx 合适）。后来看慢慢发现长桥论坛是个很厉害的地方，有很多大佬@奇迹的交易员cola cola 哥也很关注喜爱 ALLW 还有他提到的港股备兑期权 ETF 也很养老，小弟就更坚信要把 ALLW 作为压舱石了（港股感觉没那么稳）。

后来到了 2025 年 7 月份，小弟也是像@Miyuki 同学一样第一次开始尝试接了很多的家教（当时非常焦虑觉得自己的专业很难找到什么工作，大二就去逛了双选会发现没有一家企业要我，急需赚一笔钱来确认自己能在这个世界上存活不至于饭都吃不起）然后没有想到小弟在教自己喜欢的学科方面非常的如鱼得水非常顺利（小弟从小就很喜欢化学）。那个七月份小弟整整接了 9 份家教，每一次都是第一次试课就成功，第一次赚到属于自己的钱，一天有时候赚 1000 块钱感觉太棒了🥹有的时候上午下午晚上都在上家教，一周从周一到周日通通排满，一个月就赚了 2 万块也是感觉太爽了。更美妙的是，港股打新也遇到了新手保护期，只拿 2w 块就竟然中了很难中的$IFBH(06603.HK) ，一下就赚到了 3800hkd，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太爽了🥹相当于小弟两个月的生活费都不止啊！那一段时光真的是天天像打了鸡血，甚至让小弟都不再想和学妹的情感 emo 经历了。

2025 年八月份，小弟决定好好潇洒一番，和高中同学相约去川西爽玩了 15 天，花掉 3000 块。照片里面是格聂雪山🏔️然而，这期间小弟开始沉迷赚快钱的幻想，开始干单腿期权。当时好像是@价值&投资 价值哥发了一个$伯克希尔哈撒韦-B(BRK.B.US) long call 的车，觉得期权能爆赚同时也觉得伯克希尔很稳的我就这么 all in 了进去。我忽略了一张期权对价值哥来说可能只是 0.01% 的仓位，而对我来说却是 all in，买完后伯克希尔罕见的跌了 3 个点，期权却是十几个点十几个点的跌😩这辈子从来没感受到钱如此快的流失，k 线跳的比心脏快，一整夜眼睛根本没曾离开那块小小的屏幕半秒，手心的汗几乎要溢出来，我好崩溃我想尖叫，几乎是一分钟亏一百多块钱。终于终于，我扛不住了亏了**2000 多**狠狠的止损了，事后看那正是最低点😇🤣

当时特别笃定说绝对不能再赌了，结果不到十天又把目光锁定到$Rocket Lab(RKLB.US) 的期权。这次小心了一点没有 all in 一次只买一张，结果买完又是暴跌，杀红眼的我一张一张加两三个小时就加了 4 张，又变成 all in 了，没想到 all in 完开始跳水期权更是直接蹦极，跌的快到挂限价单根本挂不上，看着账户里面的钱越来越少，我难受疯了挂了一个市价单以全场最低的价格成交了，那天**又亏损 3000 多**。后来过了不到十天那张期权翻了整整十倍，我又又又卖到最低了，那个价格我记得很清楚正股 38，我会记一辈子的。一想到几个小时就亏掉自己两三周的家教成果我痛的要死。感谢这两次期权投机，还好是亏了，让我用真金白银体会到剧痛，从而避免了长大亏大钱。

新手还是有保护期，一赚钱就会飘。2025 年下半年又中了很难中的$佳鑫国际资源(03858.HK) 还有普惠大肉票$紫金黄金国际(02259.HK) 又赚了大几千。然后又开始踩新坑了，捞$金叶国际集团(08549.HK) 亏掉 2000，捞$大行科工(02543.HK) 亏掉 1000，捞$印象大红袍(02695.HK) 亏掉 1600。事教人一教就会，再也不瞎捞根本不懂的没基本面的拿不住的小票了。

慢慢明白赚钱并不是很容易的事，要有自己的交易体系而不是一拍脑门，要控制仓位，要在合适的价格买拿的住的优秀标的然后长期持有。慢慢懂得，分散是对弱者的保护，没有@奇迹的交易员cola cola 哥挖掘 alpha 的能力，只买指数也是一种本分，顶多逢低买入一些大票。

12 月份开始参考了很多@价值&投资 价值哥的单，比如$台积电(TSM.US) 抄价值哥底买了正股，买了点$苹果(AAPL.US) 买了点$伯克希尔哈撒韦-B(BRK.B.US) 买了点$亚马逊(AMZN.US) 。价值哥上 long call 我就上正股，因为我知道哪怕只有 1 股对我来说都是近 10% 的仓位，价值哥是正股打底辅以 long call 增强进攻性；我不一样，哪怕是一张期权就会占我三四成仓位，如果按 long call 四五倍的杠杆的话那更是几乎相当于 100-150% 仓位的风险暴露。

好像赚钱变慢了，但是好像心态也变稳了，那些可爱的正股放在那也不必为他们担心，他们在默默为我赚钱。就算跌了也不担心跌到位置了还可以加仓。持有世界上最优秀公司的正股一点也不慌。这才是真正的做时间的朋友吧。倘若真的过 5 年 10 年，他们也会带来更多的利润。

今年开始，小弟更加的稳健了，也在根据自己的纪律在大跌的时候买入指数$纳斯达克 100 指数 ETF - Invesco(QQQM.US) 虽然留了很多现金踏空了很多涨幅。小弟认为普通人如果没有能力去发掘 alpha，买指数吃到 beta 收益也是很本分的事，小回调小买，周线回调买多一点，如果像 22 年那样月线回调就狠狠买。期间也买了一点点@lyhalfway 雅人叔经常研究的$BitMine Immersion Tech(BMNR.US) ，当然我知道我拿捏不住只买了很小仓位。真的很佩服论坛里面的大佬们，但是我想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投资理念，经过一年的磨练小弟认为自己还是更适合指数投资一点，然后建一部分仓位给自己特别看好的企业。哦对，还有$美光科技(MU.US) ，从 200 多看它涨到现在的 1000 多，5 月份的一个夜晚经过整宿的研究认为还是要买一点最好的建仓时机就是现在，终于以 758 的成本买了 1 股，差不多 10% 的仓位。经常看@京城Z先生 和@奇迹的交易员cola 的帖子很有收获，买啥都得要看产业逻辑。

现在小弟弄了一个自己的建仓计划，不知道有什么不足也请桥友指教🙏

**美股建仓计划 version2**  
**底仓 20%**  
全天候策略（长仓，不卖）$State Street® Bridgewater®AllWeather®ETF(ALLW.US)  20%  
**核心仓（进攻）50%**  
宽基（不卖） $纳斯达克 100 指数 ETF - Invesco(QQQM.US) $标普 500 ETF - Vanguard(VOO.US) 25%  
大盘核心股（基本面不出现根本变化不卖）$台积电(TSM.US) $亚马逊(AMZN.US) $苹果(AAPL.US) $英伟达(NVDA.US) $谷歌-C(GOOG.US) 等 15%  
成长/动量趋势（谨慎参与为主，有浮盈再加仓）$美光科技(MU.US) $Roundhill Memory ETF(DRAM.US) $Corgi Lithography & Smcndctr Phtncs ETF(EUV.US) 等 10%  
**价值&红利（防御）20%**  
公用事业/必须消费/保险 如$伯克希尔哈撒韦-B(BRK.B.US)  $马克尔保险(MKL.US) $美国高红利股 ETF - Vanguard(VIG.US) $麦当劳(MCD.US) 10%  
医药医疗 10%  
**对冲 10%**  
加密货币$Grayscale Bitcoin Mini Trust ETF(BTC.US)  $BitMine Immersion Tech(BMNR.US) 等 5%  
黄金 $黄金 ETF - SPDR(GLD.US) 5%

现在小弟的美股仓位如下，从去年 12 月到现在收益率只有 12%（只算美股不算港股打新）😆小弟的父亲是大 A 股民还乐我说美股不是超级大牛市吗咋才赚这么点🫢虽然赚的很慢但是小弟知道这是在做正确的事情，作为一个新手不亏已经很不错了✋😭🤚虽然小弟现在只有 5 万块（相较去年 3 月份的 1 万块还是多赚了很多的，港股打新也有功劳$曦智科技-P(01879.HK) 一个大肉票就赚快 1 万）但是我相信如果 5 万块都打理不好，未来有更多的钱也是更没法打理好。小弟的心态现在很平和，就是养成正确的投资习惯。以后的路还长呢，慢慢积累本金慢慢拥抱复利。

也不知道还能再用长桥多久了😭😭很想念论坛的大佬们，知无不言，真的让小弟受益匪浅。如果真的回大 A 了，那么小弟就要定投溢价比较低的 QDII 基金了，也算是被动践行了指数投资了，而且时不时还能吃一下溢价，也不赖……

### 相关股票

- [NVDA.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NVDA.US.md)
- [02097.HK](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02097.HK.md)
- [06603.HK](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06603.HK.md)
- [ALLW.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ALLW.US.md)
- [BRK.B.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BRK.B.US.md)
- [NVDL.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NVDL.US.md)
- [07788.HK](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07788.HK.md)
- [07388.HK](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07388.HK.md)
- [NVDY.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NVDY.US.md)
- [NVDD.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NVDD.US.md)
- [NVDX.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NVDX.US.md)
- [NVDQ.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NVDQ.US.md)
- [07777.HK](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07777.HK.md)
- [EUV.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EUV.US.md)
- [MKL.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MKL.US.md)
- [MCD.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MCD.US.md)
- [300502.CN](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300502.CN.md)
- [03858.HK](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03858.HK.md)
- [QQQM.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QQQM.US.md)
- [02259.HK](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02259.HK.md)
- [BRK.A.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BRK.A.US.md)
- [HZGD.SG](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HZGD.SG.md)
- [RKLB.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RKLB.US.md)
- [SNDK.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SNDK.US.md)
- [MU.US](https://longbridge.com/zh-CN/quote/MU.US.md)

## 评论 (35)

- **我不是母老虎 · 2026-06-15T06:54:55.000Z · 👍 2**: 好奇你在哪个学校，什么专业；无他，只是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比我当年太有想法和眼界了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08:44.000Z): 天津大学哈哈哈其实就是我的名字🤣一个很边缘不被大家看好的理科专业 但是空余时间很多让我有空去研究点自己喜欢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 **浩浩荡荡地 · 2026-06-13T04:48:38.000Z · 👍 1**: 你会发现你转一圈，最后还是来买指数了。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12:51.000Z): 我未来是想把指数放到大仓位的，我感觉自己不太适合太激进的策略 只能拿部分资金出来玩
- **新用户_Ikbl9K1 · 2026-06-13T01:59:28.000Z**: 这个组合搭配还是不错的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15:29.000Z): 谢谢☺️您买的 euv 我也关注了，但是不敢再加仓位买一些光子学的票了
- **冷罗和他的朋友们 · 2026-06-10T05:10:54.000Z**: qwq
- **华好月圆 · 2026-06-03T22:38:21.000Z**: 能止损就很厉害了，我就是韭菜心态，亏了也不止损就硬抗-.-‖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14:01.000Z): 短 call 不止损真可能归零啊🥲虽然说都止损到了最低吧
- **方糖甲 · 2026-06-03T15:05:42.000Z**: 羡慕这么早就接触美股，年轻就是好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16:26.000Z): 谢谢大哥💪
- **只挣不赔 · 2026-06-03T14:57:48.000Z · 👍 1**: 钱少别太分散
- **仓央嘉对 · 2026-06-03T12:18:59.000Z · 👍 1**: 个人主观判断思路没问题，但是比较考验资金量，中小资金的情况优化成三到四支足够了
- **小L同学 · 2026-06-03T09:15:36.000Z · 👍 2**: 我是买小米和做空，亏大发了。我们的经历有点类似。反正我以后是绝对不会做空嘛。然后也不会乱买下跌趋势的票，只有在趋势确定之后再入场。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06:26.000Z): 港股我经历过 22 年和 23 年，感觉很可怕，没有底线的阴跌
- **正义的康妮 · 2026-06-03T08:31:57.000Z · 👍 1**: 加油，我去年也是在期权上面亏损太多，24 年$Strategy(MSTR.US)赚的全砸$Circle(CRCL.US)期权上面了。今年重新开始。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18:14.000Z): 币股波动太大了今年真是也很难过了 加油加油
- **Don't starve Together · 2026-06-03T08:26:13.000Z · 👍 1**: 太分散了吧
- **流水滔滔不绝 · 2026-06-03T08:13:28.000Z · 👍 1**: 真棒
- **liunian · 2026-06-03T04:15:40.000Z · 👍 1**: 太棒了👍👍👍
- **佳昊研究 · 2026-06-03T04:01:31.000Z · 👍 5**: 多少资金？资金少不建议太分散，我也入美市一年多不到两年！
- **番茄大王 · 2026-06-03T01:55:12.000Z · 👍 5**: 看完了，已经很棒了。年轻有想法有行动力有总结的能力就离成功不远。股市一年十倍者众，十年一倍寥寥无几，重要的是能在桌上玩多久。我刚开始炒股上来就亏了一年工资😂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03T07:30:47.000Z): 谢谢大哥，本金安全确实是最重要的，大的回撤很影响复利😭希望我也能坚持然后不当赌狗，也努力攒本金
- **龙场悟道忘忧草 · 2026-06-03T00:46:46.000Z · 👍 6**: 你买的第一个 ETF 是全天候，就已经超过大部分人了，这个策略如果你真研究明白了，是可以躺平吃一辈子的，多看看达里奥的书和视频吧，桥水基金是这个世界上最顶级的对冲基金之一了，allw 长情持有勋章🎖️😇我从这个 ETF 上市就开始买，现在没卖过，自己手动做了几个全天候组合 受限于散户能买到的基金，和各种工具，还是这个自动加了杠杆债券的好啊，你看看他的顶层设计和资产配置就明白了，这个管理费真不贵，目前也是长期第一大仓$State Street® Bridgewater®AllWeather®ETF(ALLW.US)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03T07:27:57.000Z): 谢谢大哥，我也觉得 ALLW 是可以拿一辈子的策略🥺今后多看看他的书加深理解
  - **龙场悟道忘忧草** (2026-06-03T13:28:49.000Z): 是的，就怕遇到股债金三杀的极端情况，不过那种时候谁也跑不掉，参考今年最恐怖的时间，川普会玩的😅
  - **冷罗和他的朋友们** (2026-06-10T05:11:23.000Z): 自己捏也可以的，管理费其实更低
- **佐洛天痕 · 2026-06-02T23:49:10.000Z · 👍 1**: 真棒👍，不亏就是赚
- **风之色彩2025 · 2026-06-02T23:11:03.000Z · 👍 1**: 我居然都看完了，加油💪，祝福你
- **赚钱买玩具 · 2026-06-02T21:30:49.000Z · 👍 4**: 你的人生才刚开始，我大学那会儿天天打游戏，加油吧
- **新禹先生 · 2026-06-02T19:53:48.000Z · 👍 1**: 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