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Topics" locale: "zh-CN" url: "https://longbridge.com/zh-CN/topics/41490384.md" description: "🤷为什么不让大陆韭菜投资美股港股?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正好前段时间有幸与一位温哥华的大哥(至少 A11,有几家美股和港股上市公司,财务/审计专家)深入交流学习。🎁想试着聊几句我的理解和观察。❤️第一层:为什么堵死大陆韭菜的投资路?不是怕你赚钱, 是怕钱出去了回不来。说白了还是外汇管制问题。中国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房地产、股市,本质上是一个靠 “资本不能自由进出” 维持的封闭水池。记住了,大陆的封闭水池和香港完全不一样!一旦允许几亿人自由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去买美股, 这个池子的水位 (汇率、流动性) 瞬间失控。 所谓保护散户,真实的优先级是” 保护这个池子”。 散户的钱,是维持池子水位的水,不是池子要保护的鱼。🌸第二层:那为什么 A 股留得住人却赚不到钱?因为 A 股从设计之初, 融资功能 > 投资功能。很多韭菜不明白这个道理。其实中国没有真正的自由资本市场。A 股的首要任务是给企业 (尤其央国企) 输血,而不是给散户创造回报。 注册制开闸、再融资、减持、IPO 抽水等等.. A 股像一台单向抽水机, 从散户口袋抽到企业账上。这就是为什么美股十年长牛、A 股十年 3000 点的结构性原因。这个道理不懂的话,你不妨想想为什么公募基金很多能赚钱,但散户很难赚到钱?⛔第三层: 美其名曰 “保护韭菜” 把人关在一个只能进不能出、而且长期不赚钱的市场里, 然后告诉你:这是为了保护你。你被保护得很好。你只能在这一张牌桌上, 用最贵的成本、最差的赔率, 玩一场你大概率会输的游戏。等你快输到精光,突然让你回一点血,煽动市场激情。然后关门打狗,又是熟悉的剧情。而那些真正懂规则的聪明人, 早就拿着筹码, 去隔壁场子玩了。" datetime: "2026-06-04T14:49:10.000Z" locales: - [en](https://longbridge.com/en/topics/41490384.md) - [zh-CN](https://longbridge.com/zh-CN/topics/41490384.md) - [zh-HK](https://longbridge.com/zh-HK/topics/41490384.md) author: "[浩浩荡荡地](https://longbridge.com/zh-CN/profiles/19784218.md)" --- # 🤷为什么不让大陆韭菜投资美股港股?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正好前段时间有幸与一位温哥华的大哥(至少 A1… ## 评论 (9) - **大龙龙 · 2026-06-05T03:48:30.000Z**: 说得很有道理,看清现实之后,好好努力吧 - **小R老板 · 2026-06-04T16:14:46.000Z**: 人间清醒 - **solid · 2026-06-04T15:06:20.000Z**: 普通人的生活够难的了,然后统治阶级还经常给你绊脚 - **浩浩荡荡地** (2026-06-04T15:08:16.000Z): 好可怜 - **左储右光 · 2026-06-04T14:55:14.000Z · 👍 1**: 想起以前资不抵债的国企债转股了 - **浩浩荡荡地** (2026-06-04T14:56:53.000Z): 在一个赔率 90% 的国家,怎么赢? - **KAISHENG** (2026-06-04T15:13:51.000Z): 楼主打算什么时候移民啊? - **浩浩荡荡地** (2026-06-04T15:23:16.000Z): 没钱哦。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