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tle: "21 歲，回顧港美股投資的 1 年曆程"
type: "Topics"
locale: "zh-HK"
url: "https://longbridge.com/zh-HK/topics/41401798.md"
description: "小弟今年上大三，每晚宿舍都會舉行 “炒股” 大會。前兩天小弟向一位平時在大 a 天天打板的同學（他的選股方式就是龍虎榜選股法）推薦了新易盛$新易盛(300502.SZ) 他啥也不懂只是一拍腦門幹了進去，沒兩天就賺了 1w 多，這讓小弟很是鬱悶..."
datetime: "2026-06-02T18:04:17.000Z"
locales:
  - [en](https://longbridge.com/en/topics/41401798.md)
  - [zh-CN](https://longbridge.com/zh-CN/topics/41401798.md)
  - [zh-HK](https://longbridge.com/zh-HK/topics/41401798.md)
author: "[天大大将军(^･ｪ･^)](https://longbridge.com/zh-HK/profiles/18095475.md)"
---

# 21 歲，回顧港美股投資的 1 年曆程

小弟今年上大三，每晚宿舍都會舉行 “炒股” 大會。前兩天小弟向一位平時在大 a 天天打板的同學（他的選股方式就是龍虎榜選股法）推薦了新易盛$新易盛(300502.SZ) 他啥也不懂只是一拍腦門幹了進去，沒兩天就賺了 1w 多，這讓小弟很是鬱悶，為什麼自己天天倉位控制各種小心謹慎琢磨大半年也不過才賺幾千塊？看着今天大漲的光模塊光互連公司$康寧(GLW.US) $Coherent Corp.(COHR.US) $Lumentum控股(LITE.US) 總會有一點惆悵和失落，為什麼自己倉位那麼低？為什麼看着$美光科技(MU.US) $閃迪(SNDK.US) 從去年十月份一路漲上來自己只買了一點點？為什麼沒買槓桿 ETF 沒買期權？為什麼在那麼大的一個 AI 大牛市沒有暴富？為什麼仍然還是一個窮 B 大學生？

緊接着剛看到@Miyuki 發的帖子，看到了很多自己身上的影子，先是給 FOMO 的心澆了一盆冷水，又想着也總結一下自己一年以來的美股經歷，慢下來。

小弟並不是富二代，小弟沒有錢去唸港碩，接觸港美股是因為有朋友在做外貿，他告訴我港卡非常的好可以投資全球。於是 2025 年 3 月，小弟買了張一百多塊的硬座學生票，坐了 24 小時火車到達深圳，又去香港住了幾天掛壁房終於拿下了屬於自己的港卡。

那時候我只攢下來一萬塊零花錢😭

有了港卡但是當時依舊處於混沌期，知道當時的$英偉達(NVDA.US) 漲的很好，但是看到 4 月份大跌也有點害怕，也就一直沒操作，沒想到那原來是川普的第一次 “TACO” 黃金坑。再後來就是聽説蜜雪冰城打新很賺錢，考試周也學不下去開始研究打新，把那幾個落灰的券商找出來用用。

 小弟在美股操作的第一支票是$State Street® Bridgewater®AllWeather®ETF(ALLW.US) 是為了薅長橋的羊毛。當時聽説橋水發了一個很牛 b 的 etf 是全天候策略，以前只有大户私募才能買到現在小散也可以買了。股、債、商品真正的做到把雞蛋不放在一個籃子裏，小弟第六感🤔覺得這個 ETF 特別穩特別長期主義特別養老（主要是用來薅羊毛比 boxx 合適）。後來看慢慢發現長橋論壇是個很厲害的地方，有很多大佬@奇迹的交易员cola cola 哥也很關注喜愛 ALLW 還有他提到的港股備兑期權 ETF 也很養老，小弟就更堅信要把 ALLW 作為壓艙石了（港股感覺沒那麼穩）。

後來到了 2025 年 7 月份，小弟也是像@Miyuki 同學一樣第一次開始嘗試接了很多的家教（當時非常焦慮覺得自己的專業很難找到什麼工作，大二就去逛了雙選會發現沒有一家企業要我，急需賺一筆錢來確認自己能在這個世界上存活不至於飯都吃不起）然後沒有想到小弟在教自己喜歡的學科方面非常的如魚得水非常順利（小弟從小就很喜歡化學）。那個七月份小弟整整接了 9 份家教，每一次都是第一次試課就成功，第一次賺到屬於自己的錢，一天有時候賺 1000 塊錢感覺太棒了🥹有的時候上午下午晚上都在上家教，一週從週一到週日通通排滿，一個月就賺了 2 萬塊也是感覺太爽了。更美妙的是，港股打新也遇到了新手保護期，只拿 2w 塊就竟然中了很難中的$IFBH(06603.HK) ，一下就賺到了 3800hkd，天上掉餡餅的感覺太爽了🥹相當於小弟兩個月的生活費都不止啊！那一段時光真的是天天像打了雞血，甚至讓小弟都不再想和學妹的情感 emo 經歷了。

2025 年八月份，小弟決定好好瀟灑一番，和高中同學相約去川西爽玩了 15 天，花掉 3000 塊。照片裏面是格聶雪山🏔️然而，這期間小弟開始沉迷賺快錢的幻想，開始幹單腿期權。當時好像是@价值&投资 價值哥發了一個$伯克希爾哈撒韋-B(BRK.B.US) long call 的車，覺得期權能爆賺同時也覺得伯克希爾很穩的我就這麼 all in 了進去。我忽略了一張期權對價值哥來説可能只是 0.01% 的倉位，而對我來説卻是 all in，買完後伯克希爾罕見的跌了 3 個點，期權卻是十幾個點十幾個點的跌😩這輩子從來沒感受到錢如此快的流失，k 線跳的比心臟快，一整夜眼睛根本沒曾離開那塊小小的屏幕半秒，手心的汗幾乎要溢出來，我好崩潰我想尖叫，幾乎是一分鐘虧一百多塊錢。終於終於，我扛不住了虧了**2000 多**狠狠的止損了，事後看那正是最低點😇🤣

當時特別篤定説絕對不能再賭了，結果不到十天又把目光鎖定到$Rocket Lab(RKLB.US) 的期權。這次小心了一點沒有 all in 一次只買一張，結果買完又是暴跌，殺紅眼的我一張一張加兩三個小時就加了 4 張，又變成 all in 了，沒想到 all in 完開始跳水期權更是直接蹦極，跌的快到掛限價單根本掛不上，看着賬户裏面的錢越來越少，我難受瘋了掛了一個市價單以全場最低的價格成交了，那天**又虧損 3000 多**。後來過了不到十天那張期權翻了整整十倍，我又又又賣到最低了，那個價格我記得很清楚正股 38，我會記一輩子的。一想到幾個小時就虧掉自己兩三週的家教成果我痛的要死。感謝這兩次期權投機，還好是虧了，讓我用真金白銀體會到劇痛，從而避免了長大虧大錢。

新手還是有保護期，一賺錢就會飄。2025 年下半年又中了很難中的$佳鑫國際資源(03858.HK) 還有普惠大肉票$紫金黃金國際(02259.HK) 又賺了大幾千。然後又開始踩新坑了，撈$金葉國際集團(08549.HK) 虧掉 2000，撈$大行科工(02543.HK) 虧掉 1000，撈$印象大紅袍(02695.HK) 虧掉 1600。事教人一教就會，再也不瞎撈根本不懂的沒基本面的拿不住的小票了。

慢慢明白賺錢並不是很容易的事，要有自己的交易體系而不是一拍腦門，要控制倉位，要在合適的價格買拿的住的優秀標的然後長期持有。慢慢懂得，分散是對弱者的保護，沒有@奇迹的交易员cola cola 哥挖掘 alpha 的能力，只買指數也是一種本分，頂多逢低買入一些大票。

12 月份開始參考了很多@价值&投资 價值哥的單，比如$台積電(TSM.US) 抄價值哥底買了正股，買了點$蘋果(AAPL.US) 買了點$伯克希爾哈撒韋-B(BRK.B.US) 買了點$亞馬遜(AMZN.US) 。價值哥上 long call 我就上正股，因為我知道哪怕只有 1 股對我來説都是近 10% 的倉位，價值哥是正股打底輔以 long call 增強進攻性；我不一樣，哪怕是一張期權就會佔我三四成倉位，如果按 long call 四五倍的槓桿的話那更是幾乎相當於 100-150% 倉位的風險暴露。

好像賺錢變慢了，但是好像心態也變穩了，那些可愛的正股放在那也不必為他們擔心，他們在默默為我賺錢。就算跌了也不擔心跌到位置了還可以加倉。持有世界上最優秀公司的正股一點也不慌。這才是真正的做時間的朋友吧。倘若真的過 5 年 10 年，他們也會帶來更多的利潤。

今年開始，小弟更加的穩健了，也在根據自己的紀律在大跌的時候買入指數$納斯達克 100 指數 ETF - Invesco(QQQM.US) 雖然留了很多現金踏空了很多漲幅。小弟認為普通人如果沒有能力去發掘 alpha，買指數吃到 beta 收益也是很本分的事，小回調小買，周線回調買多一點，如果像 22 年那樣月線回調就狠狠買。期間也買了一點點@lyhalfway 雅人叔經常研究的$BitMine Immersion Tech(BMNR.US) ，當然我知道我拿捏不住只買了很小倉位。真的很佩服論壇裏面的大佬們，但是我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投資理念，經過一年的磨練小弟認為自己還是更適合指數投資一點，然後建一部分倉位給自己特別看好的企業。哦對，還有$美光科技(MU.US) ，從 200 多看它漲到現在的 1000 多，5 月份的一個夜晚經過整宿的研究認為還是要買一點最好的建倉時機就是現在，終於以 758 的成本買了 1 股，差不多 10% 的倉位。經常看@京城Z先生 和@奇迹的交易员cola 的帖子很有收穫，買啥都得要看產業邏輯。

現在小弟弄了一個自己的建倉計劃，不知道有什麼不足也請橋友指教🙏

**美股建倉計劃 version2**  
**底倉 20%**  
全天候策略（長倉，不賣）$State Street® Bridgewater®AllWeather®ETF(ALLW.US)  20%  
**核心倉（進攻）50%**  
寬基（不賣） $納斯達克 100 指數 ETF - Invesco(QQQM.US) $標普 500 ETF - Vanguard(VOO.US) 25%  
大盤核心股（基本面不出現根本變化不賣）$台積電(TSM.US) $亞馬遜(AMZN.US) $蘋果(AAPL.US) $英偉達(NVDA.US) $谷歌-C(GOOG.US) 等 15%  
成長/動量趨勢（謹慎參與為主，有浮盈再加倉）$美光科技(MU.US) $Roundhill Memory ETF(DRAM.US) $Corgi Lithography & Smcndctr Phtncs ETF(EUV.US) 等 10%  
**價值&紅利（防禦）20%**  
公用事業/必須消費/保險 如$伯克希爾哈撒韋-B(BRK.B.US)  $馬克爾保險(MKL.US) $美國高紅利股 ETF - Vanguard(VIG.US) $麥當勞(MCD.US) 10%  
醫藥醫療 10%  
**對沖 10%**  
加密貨幣$Grayscale Bitcoin Mini Trust ETF(BTC.US)  $BitMine Immersion Tech(BMNR.US) 等 5%  
黃金 $SPDR 金 ETF(GLD.US) 5%

現在小弟的美股倉位如下，從去年 12 月到現在收益率只有 12%（只算美股不算港股打新）😆小弟的父親是大 A 股民還樂我説美股不是超級大牛市嗎咋才賺這麼點🫢雖然賺的很慢但是小弟知道這是在做正確的事情，作為一個新手不虧已經很不錯了✋😭🤚雖然小弟現在只有 5 萬塊（相較去年 3 月份的 1 萬塊還是多賺了很多的，港股打新也有功勞$曦智科技-P(01879.HK) 一個大肉票就賺快 1 萬）但是我相信如果 5 萬塊都打理不好，未來有更多的錢也是更沒法打理好。小弟的心態現在很平和，就是養成正確的投資習慣。以後的路還長呢，慢慢積累本金慢慢擁抱複利。

也不知道還能再用長橋多久了😭😭很想念論壇的大佬們，知無不言，真的讓小弟受益匪淺。如果真的回大 A 了，那麼小弟就要定投溢價比較低的 QDII 基金了，也算是被動踐行了指數投資了，而且時不時還能吃一下溢價，也不賴……

### 相關股票

- [NVDA.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NVDA.US.md)
- [02097.HK](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02097.HK.md)
- [06603.HK](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06603.HK.md)
- [ALLW.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ALLW.US.md)
- [BRK.B.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BRK.B.US.md)
- [NVDL.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NVDL.US.md)
- [07788.HK](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07788.HK.md)
- [07388.HK](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07388.HK.md)
- [NVDY.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NVDY.US.md)
- [NVDD.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NVDD.US.md)
- [NVDX.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NVDX.US.md)
- [NVDQ.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NVDQ.US.md)
- [07777.HK](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07777.HK.md)
- [EUV.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EUV.US.md)
- [MKL.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MKL.US.md)
- [MCD.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MCD.US.md)
- [300502.CN](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300502.CN.md)
- [03858.HK](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03858.HK.md)
- [QQQM.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QQQM.US.md)
- [02259.HK](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02259.HK.md)
- [BRK.A.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BRK.A.US.md)
- [HZGD.SG](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HZGD.SG.md)
- [RKLB.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RKLB.US.md)
- [SNDK.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SNDK.US.md)
- [MU.US](https://longbridge.com/zh-HK/quote/MU.US.md)

## 評論 (35)

- **我不是母老虎 · 2026-06-15T06:54:55.000Z · 👍 2**: 好奇你在哪個學校，什麼專業；無他，只是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比我當年太有想法和眼界了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08:44.000Z): 天津大學哈哈哈其實就是我的名字🤣一個很邊緣不被大家看好的理科專業 但是空餘時間很多讓我有空去研究點自己喜歡的亂七八糟的東西
- **浩浩荡荡地 · 2026-06-13T04:48:38.000Z · 👍 1**: 你會發現你轉一圈，最後還是來買指數了。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12:51.000Z): 我未來是想把指數放到大倉位的，我感覺自己不太適合太激進的策略 只能拿部分資金出來玩
- **新用户_Ikbl9K1 · 2026-06-13T01:59:28.000Z**: 這個組合搭配還是不錯的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15:29.000Z): 謝謝☺️您買的 euv 我也關注了，但是不敢再加倉位買一些光子學的票了
- **冷罗和他的朋友们 · 2026-06-10T05:10:54.000Z**: qwq
- **华好月圆 · 2026-06-03T22:38:21.000Z**: 能止損就很厲害了，我就是韭菜心態，虧了也不止損就硬抗-.-‖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14:01.000Z): 短 call 不止損真可能歸零啊🥲雖然説都止損到了最低吧
- **方糖甲 · 2026-06-03T15:05:42.000Z**: 羨慕這麼早就接觸美股，年輕就是好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16:26.000Z): 謝謝大哥💪
- **只挣不赔 · 2026-06-03T14:57:48.000Z · 👍 1**: 錢少別太分散
- **仓央嘉对 · 2026-06-03T12:18:59.000Z · 👍 1**: 個人主觀判斷思路沒問題，但是比較考驗資金量，中小資金的情況優化成三到四支足夠了
- **小L同学 · 2026-06-03T09:15:36.000Z · 👍 2**: 我是買小米和做空，虧大發了。我們的經歷有點類似。反正我以後是絕對不會做空嘛。然後也不會亂買下跌趨勢的票，只有在趨勢確定之後再入場。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06:26.000Z): 港股我經歷過 22 年和 23 年，感覺很可怕，沒有底線的陰跌
- **正义的康妮 · 2026-06-03T08:31:57.000Z · 👍 1**: 加油，我去年也是在期權上面虧損太多，24 年$Strategy(MSTR.US)賺的全砸$Circle(CRCL.US)期權上面了。今年重新開始。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15T17:18:14.000Z): 幣股波動太大了今年真是也很難過了 加油加油
- **Don't starve Together · 2026-06-03T08:26:13.000Z · 👍 1**: 太分散了吧
- **流水滔滔不绝 · 2026-06-03T08:13:28.000Z · 👍 1**: 真棒
- **liunian · 2026-06-03T04:15:40.000Z · 👍 1**: 太棒了👍👍👍
- **佳昊研究 · 2026-06-03T04:01:31.000Z · 👍 5**: 多少資金？資金少不建議太分散，我也入美市一年多不到兩年！
- **番茄大王 · 2026-06-03T01:55:12.000Z · 👍 5**: 看完了，已經很棒了。年輕有想法有行動力有總結的能力就離成功不遠。股市一年十倍者眾，十年一倍寥寥無幾，重要的是能在桌上玩多久。我剛開始炒股上來就虧了一年工資😂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03T07:30:47.000Z): 謝謝大哥，本金安全確實是最重要的，大的回撤很影響複利😭希望我也能堅持然後不當賭狗，也努力攢本金
- **龙场悟道忘忧草 · 2026-06-03T00:46:46.000Z · 👍 6**: 你買的第一個 ETF 是全天候，就已經超過大部分人了，這個策略如果你真研究明白了，是可以躺平吃一輩子的，多看看達里奧的書和視頻吧，橋水基金是這個世界上最頂級的對沖基金之一了，allw 長情持有勳章🎖️😇我從這個 ETF 上市就開始買，現在沒賣過，自己手動做了幾個全天候組合 受限於散户能買到的基金，和各種工具，還是這個自動加了槓桿債券的好啊，你看看他的頂層設計和資產配置就明白了，這個管理費真不貴，目前也是長期第一大倉$State Street® Bridgewater®AllWeather®ETF(ALLW.US)
  - **天大大将军(^･ｪ･^)** (2026-06-03T07:27:57.000Z): 謝謝大哥，我也覺得 ALLW 是可以拿一輩子的策略🥺今後多看看他的書加深理解
  - **龙场悟道忘忧草** (2026-06-03T13:28:49.000Z): 是的，就怕遇到股債金三殺的極端情況，不過那種時候誰也跑不掉，參考今年最恐怖的時間，川普會玩的😅
  - **冷罗和他的朋友们** (2026-06-10T05:11:23.000Z): 自己捏也可以的，管理費其實更低
- **佐洛天痕 · 2026-06-02T23:49:10.000Z · 👍 1**: 真棒👍，不虧就是賺
- **风之色彩2025 · 2026-06-02T23:11:03.000Z · 👍 1**: 我居然都看完了，加油💪，祝福你
- **赚钱买玩具 · 2026-06-02T21:30:49.000Z · 👍 4**: 你的人生才剛開始，我大學那會兒天天打遊戲，加油吧
- **新禹先生 · 2026-06-02T19:53:48.000Z · 👍 1**: 加油💪
